信息发布 信息热搜: 魔术气球培训  seo  搜索引擎算法  SEO快速排名  上海小型挖机租赁  泗洪专业搬家公司  大理石抛光保养  新闻中心  泗洪搬家公司电话  葡萄苗木 

日本的国立、公立和私立大学有何区别

   日期:2020-04-11     来源:网站信息发布平台    作者:昆山一番国际日语 2019-12-31 10:28 日语翻译    浏览:6    评论:0    

 

日本是一个很重视教育的国家,从小学到大学都有国立、公立和私立学校。日本的教育法规定:国家、地方公共团体和学校法人,都可以设置学校。国家设置的学校称国立学校,如横滨国立大学;地方设置的学校称地方公立学校,如横滨市立大学;。学校法人所设置的学校叫私立学校,如早稻田大学。不论国立、公立和私立的学校,都需经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都要接受国家主管教育部门的领导是监督。

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的资料,目前在日本共有659所大学,其中国立97所,公立75所,私立523所。有的学生家长问:“是不是国立大学的教学质量比私立大学的要高?”这是一种误解。实际上日本的舆论认为,无论是国、公立大学还是私立大学都有少数一流大学,如国立的京都大学、东京大学和东京工业大学;私立的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和同志社大学。总之,不能以国立或私立的概念作为评价大学的标准。如果二者有区别的话,就是国、公立大学的经费主要由国家财政拨款,其学费比私立大学要便宜。

根据日本国际教育协会2003年出版的资料,日本国立大学(本科)第一年的学费平均为778.800日元(折合人民币约59.967元);公立大学为890.897日元(折合人民币68.600元);私立大学(医药和艺术专业除外)平均为1.213.975日元(折合人民币93.400元)。从第二年开始,由于不必交付入学费,所有缴费大约将减少30%。

另外,日本的国、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都对外国留学生设有学费减免制度。以私立帝京大学为例,对就读经济、法律、文学等专业的外国留学生,学费减免后的第一年学费为925.200~1.003.200日元(折合人民币71.000~77.000元)。目前,日本国、公立大学只占日本大学总数的四分之一。由于国、公立大学的教育水准普遍较高,特别是学费低廉,因此,报考人数多,入学门槛高,入学竞争相当激烈。拒日本有关资料显示-目前约有23%的日本学生在国、公立大学就读,77%在私立大学学习。

自2002年开始,报考国、公立大学的外国留学生,必须参加由日本国际教育协会举办的“日本留学考试”,该考试每年6月和11月分两次举行(此考试目前尚未在中国大陆实施)。

考试科目

文 科:日语、数学I(基础数学)、综合科目(地理、历史、政治、时事的综合问题)[共3门]

理 工 科:日语、数学Ⅱ(高等数学)、理科(化学、物理、生物中选2门) [共4门]。

各大学凭此成绩和面试等录取留学生。

据我们了解,近些年在日本的日语学校或私立大学别科中学习的中国大陆学生中,每年都有少数人考入日本国、公立大学和著名的私立大学,这些学生中有不少是毕业于中国各省市的重点高中和普通高中的优秀学生,去日本后,通过在日本语言学校的努力学习,最终考入了自己理想的大学。

 
标签: 韩国留学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注册指南  |  代发信息服务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41884号-2


知道信息发布网站微信公众号:哪些网站可以免费发信息关注公众号即可,招聘免费发布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