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信息热搜: 魔术气球培训  搜索引擎算法  seo  SEO快速排名  上海小型挖机租赁  大理石抛光保养  泗洪专业搬家公司  新闻中心  泗洪搬家公司电话  葡萄苗木 

苗木冬季防寒防冻措施方案

   日期:2020-04-05     来源:免费发信息网站    浏览:12    评论:0    

(1)浇防冻水

      在土壤结冻之前进行。灌水时间越临近结冰,效果越好。在土壤封冻前浇一次透水,土壤含有较多水分后,严冬表层地温不至于下降过低、过快,开春表层地温升温也缓慢。浇返青水一般在早春进行,由于早春昼夜温差大,及时浇返青水,可使地表昼夜温差相对减小,避免春寒危害植物根系。

(2)埋防寒土

      全埋:适用于较小规格的且茎干有弹性的苗木。在土壤封冻前进行。顺行将小苗按倒,从两侧培土将苗木盖严,覆土厚度10~15厘米。落叶小苗等落叶后实施培土。对1年生圆柏、小叶黄杨小苗可先用蒲包片覆盖后再盖土压严。

      培土:适用于规格较大或干茎硬脆的苗木,如女贞、石榴、雪松、以及当年移植苗。灌完冻水后在苗四周培土,培土高30~50厘米。
      埋土时间不宜太早,在土壤结冻稍前开始埋。过早埋苗木易腐烂。第二年春撤土时间也很重要,早撤易患生理干旱,晚撤易捂坏苗木甚至腐烂。要在起苗时或在苗木开始生长之前,分两次撤出覆土。


(3)搭防风障

      用于常绿树种苗木,如雪松、龙柏、大叶黄杨、大叶女贞等苗木的防寒。一般在秋冬季用秫秸杆或用塑料布,现在多用聚丙烯彩条编织布在植株外围做风障防寒。风障应架设在苗区的北侧和西侧。风障有效防寒距离为风障高的10倍。

(4)科学施肥

      秋季少施氮肥,控制苗木徒长,促进苗木生长健壮,增强其自身的抗寒能力.

(5)苗干包裹

     用于大苗,多在入冬前进行,将苗干用草绳或麻袋片等缠绕或包裹起来,高度可在1.5~2米左右。

(6)苗干涂白

      用于大苗,一般在秋季进行,用石灰水加盐或石硫合剂对苗干涂白,利用白色反射阳光,减少苗干对太阳辐射热的吸收,从而降低苗干的昼夜温差,防止树皮受冻。重点是苗干西南面。另外,此法对预防害虫也有一定的效果。

      在封冻前进行。在苗干上涂上熟石灰,形成一层保护膜。对一些抗寒性差和苗干怕日灼的苗木,如香椿、柿树、合欢、悬铃木、七叶树等常用该法。涂白剂浓度不可太黏稠,应加入适量的黏着剂,防止涂剂脱落。涂白剂的配方:石灰5千克、硫磺0.5千克、水20千克。

(7)覆盖

     在霜冻前,在地上覆盖干草、草席、马粪、树叶、锯末、秫秸等物。也可覆盖塑料薄膜等材料,平铺苗床,四周用土压实。

(8)熏烟法驻马店雪松

      一般在晴天的夜里进行,点燃草堆,利用烟雾减少土壤热量散失,温度过低时使用此法效果不明显,而且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所以此种防寒措施在靠近市区的地方尽量避免使用。

(9)假植防寒

      多用于小苗期抗寒性较差的一些树种,如悬铃木、紫薇、紫荆、大叶黄杨、雪松小苗等。结合翌年春季移植,入冻前掘苗、分级入沟、入窖进行假植。

(10)抑制蒸腾剂防寒

      对于抗寒性较差的常绿树雪松、龙柏,冬季容易抽条的紫薇、法国梧桐、金叶女贞等落叶树种可用此法。在冬末、春初阶段,利用喷雾器喷布原粉(液)的200倍稀释液,高脂膜可附着枝、叶表面10天左右,可连续喷二三次。遇雨雪天气过后应重喷。

(11)间作防寒

      将不耐寒的小规格的苗木间作在定植行距较大的大规格常绿树中间,形成防风篱墙。如圆柏、侧柏、雪松、刺柏的大行距中间种植大叶黄杨、小叶黄杨、金叶女贞等绿篱墙,可极大提高他们的越冬保存。


 
标签: 焦作雪松小苗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注册指南  |  代发信息服务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41884号-2


知道信息发布网站微信公众号:哪些网站可以免费发信息关注公众号即可,招聘免费发布信息平台